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愛車的油耗怎麼計算才正確?

分享本篇文章

      『油耗』通常用來表示車輛一公升的油可以行駛多少公里,油耗的高低也代表者車子省不省油。而油耗計算方式是從上次加油後這次加油前,中間使用了多少油?跑了多少公里?來計算,公式如下:


油耗(Km/L)=行駛里程(Km)/ 用油量(L)


但在計算油耗的時候,怎知道上次加油後到這次加油前中間用了多少油呢?

  • 利用加油量計算用油量 - 需要每次都加滿油


      通常大部分車主在計算油耗時,都用這次加油量來表示愛車的用油量,但這樣的計算方式,只有在每次加油都是 『加滿 』的時候才是準確的。
      
      如下圖,由於上一次加油是加滿的狀態(計算基準點為加滿位置),當你在行駛一段距離後,油箱的油量會從最滿的地方往下降,而這次加油你又把油加到滿的狀態,所以加油量剛好會是用油量(如綠色所示)


  • 不可能每次都加滿 - 尤其油價調整時

      有時候我們沒辦法每次都加滿油,因此就會產生如下圖的情形。上次加油沒加滿,當行駛了一段路程後用了一些油,然後這次加滿油。結果真正的用油量並不等於實際加油量,因為這次加油把上次沒加滿的範圍補起來了。如果利用加油量來計算油耗將會產生很大的誤差。





  • 必須紀錄油表變動的範圍

      為了解決車主不同的加油習慣,因此 iknow99 愛車助手 在油耗計算時,會紀錄油表的變動範圍,計算車輛實際的用油量,並提供較為準確的油耗數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