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如何更換冷氣濾芯

分享本篇文章
http://greenprintsurvival.wordpress.com/category/6-pollution/air-pollution-pollution/

      小編的愛車是2010 Honda Civic 1.8VTI-S,由於經常行駛於市區及高速公路,加上車外的空氣品質並不好,距離上次更換冷氣濾芯已經有1萬公里了,為了身體健康,該是時候要換了...

      在油電雙漲和薪資凍漲的時代,愛車的照顧還是不能少,為了省錢只好自己動手換。但在購買冷氣濾芯以前要先確定規格,以免無法安裝。

    冷氣/空調濾芯 圖片      
  • 更換步驟

      大部份車輛的冷氣濾芯位置都在副駕駛座的手套箱後面,所以首先要先把手套箱拆開。拆開方式請參考下面步驟:

副駕駛座

      打開抽屜後,左右邊條往內壓,抽屜即可鬆開。(不同廠牌的車款的操作方式會有些差異,Sorry~ 這裡只能用小編的車當示範)
    
左右邊條往內壓


      抽屜鬆開後,即可看到冷氣濾芯的托盤,注意紅色圈圈,那是托盤的卡榫,往內壓即可將托盤拉出。(千萬別硬拉,以免卡榫斷掉 = =!)


      拉開托盤後,就可以看到變黑的濾芯(看的出來空氣污染的嚴重性),這時候把新的濾芯換上然後裝回去。
(裝回去時要將卡榫卡回去,如果托盤無法完全推到底,可能是濾芯沒有調整好卡住)


拉開後,就會看到鼓風機

  • 注意事項

      1. 更換濾芯時,要注意空氣的流向,裝反效果就會打折。(通常濾芯都會標示空氣流向)

空氣流向是從上到下
      2. 先和賣家確認規格,有時候原廠會對車輛做一些改版,雖然同款式的車,但出廠年份不同可能會有一些差異。


  • 小常識


      如果愛車在開空調時,發現有異音,例如達.達.達....的聲音,有可能是鼓風機有問題。記得小編的愛車剛牽回來時,只要開空調就會有達.達.達....的聲音,後來回原廠更換整組的鼓風機,問題就解決了。

  • 在iknow99 愛車助手紀錄更換時間

      選擇更換後的零件後,系統會自動帶入使用里程數 10000Km。(使用里程數可以自行調整,一般來說冷氣濾芯都是10000Km更換一次)
A,新增保養紀錄 - 新增一筆零件項目
B.選擇更換的零件 - 冷氣濾芯
      輸入完存檔後,iknow99 愛車助手將開始追蹤零件使用狀態。


  • 提醒


    整個過程大約5~10分鐘,對於空氣品質比較要求的車主,可以在行駛一段時間後,將濾芯拆下來稍微拍一拍或是吹一吹,將灰塵弄掉,這樣可以延長使用時間。

    希望此文章能對各位有一些貢獻。